English

这些比赛有问题吗?

——英媒体抖搂假球旧帐
2000-03-07 来源:生活时报 吉鲁 我有话说

私下里和中国球员聊天的时候,球员们经常会说“国外也有假球”,这几乎成为了球员们解除心理负担的最好借口。欧洲的职业足球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的确也经历了一个相对混乱的阶段,“假球和黑哨”也有不少。在最新一期的英国《442》杂志上,英国人开始抖搂旧帐,把很多过去十分可疑的比赛拿出来再次分析,而且不怕自揭英国人自己的伤疤,虽然不会有肯定的结论,但至少可以说明人们不会忘记所有过去,哪怕几十年之后。

1966年世界杯赛裁判丑闻

夺得1966年世界杯赛冠军是英格兰足坛最值得自豪的业绩。但《442》杂志则披露说,英国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为了确保自己的球队顺利出线,在裁判方面作了手脚。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是英国人罗斯爵士,裁判员委员会主席也是英国人,名字叫阿斯顿。经过一番安排之后,英格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与阿根廷队的比赛由西德裁判执法,西德队与乌拉圭队的比赛当然由英国人来执法。结果,阿根廷队队长拉丁和乌拉圭队的两名球员被罚出场,英格兰队和西德队顺利出线。被罚出场的拉丁后来回忆说:“当阿根廷和乌拉圭足协的代表去询问四分之一决赛的裁判安排时,被告知我们已经全都安排好了,不必操心了。”事实证明,在世界杯赛的历史上东道主总是倍受关爱的。但也有人认为,英格兰人是冤枉的,任何裁判都会把严重犯规的拉丁罚出场。

AC米兰队1973年贿赂裁判

在1972-73年欧洲优胜者杯赛决赛中,AC米兰队与利兹联队在雅典相遇了。根据英格兰著名足球记者格兰维尔的记述,AC米兰队当时收买了主裁判希腊人米查斯,这位希腊裁判在自己的家乡胆大妄为,竟然三次无视利兹联队创造出的点球机会,唯一还算公正的判罚是将相互殴打的AC米兰队球星里维拉和利兹联队队员亨特双双罚出场。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希腊球迷在球场里禁不住高喊:“可怜的利兹联队!”英国媒体怒不可遏,《每日电讯报》以《血淋淋的抢劫》为标题报道了这场离奇的比赛。《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标题颇具讽刺性——《今年的黄金假球》。决赛结束之后,米查斯受到了希腊足协的处罚。英国人认为在六、七十年代,包括AC米兰队、尤文图斯队和国际米兰队在内的不少意大利球队都有贿赂裁判的丑闻。

尤文图斯队制造“黑哨”

尤文图斯队在1972-73年赛季的欧洲冠军杯赛半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中以3比1击败了德比郡队。最令英国人气愤的是,当执主裁判西德人舒伦伯格故意与德比郡队作对,德比郡队的两名主力后卫格米尔和麦克法兰德在这场比赛前已经各有了一张黄牌,如果这场比赛再得到黄牌的话,第二回合就将无法上场了。开场不到15分钟,这两名后卫因为两次很轻的犯规而各领到了一张黄牌。当年在尤文图斯队效力的英国球员查利斯在这场比赛前曾经警告德比郡队的主教练克罗夫,尤文图斯队的西德国脚哈勒尔曾经在比赛前两次进入了主裁判舒伦伯格的更衣室。中场休息的时候,哈勒尔和舒伦伯格一起肩并肩走出场外。德比郡队的助理教练曾想上前听个究竟,但被现场的几个人推开了。当时赌博公司为德比郡队两名后卫同时被罚黄牌开出的赔率是1赔110,也就是说人们认为这样的事情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据格兰维尔的记述,尤文图斯队当年还曾想贿赂第二回合的葡萄牙籍裁判。

6比0的丑闻

在1978年世界杯赛中,东道主阿根廷队必须净胜秘鲁队四个球才能挤掉巴西队,进入第二轮。结果阿根廷队以5比0取得了胜利,这是世界足球史上极为经典的假球。根据流行的说法,阿根廷军政府向秘鲁政府支付了5000万美元。而且,秘鲁队的守门员奎罗加出生在阿根廷,秘鲁队在比赛中派出了四名替补登场。

2000年欧锦赛预选赛附加赛“有猫腻”

去年欧锦赛预选赛附加赛中英格兰与苏格兰队抽签抽到了一起,全世界都感到这一对阵极具戏剧性,但英国著名的电台主持人埃文思则认为这一切都是欧洲足联和德国足协私下“玩的猫腻”。

www.football365.com是英国极为流行的一个足球网站,埃文思的朋友巴克在这个自己的网站上发布消息说,在抽签仪式前,只有装着英格兰和苏格兰字条的两个塑料球没有被放进冰箱,因此抽签的时候,摸着热乎的小球也就是这两支球队了。这种手法在足总杯赛的抽签中也使用过,目的是让那些观赏性极强的强队不至于过早相遇。英格兰足协当然否定了这一说法,当有记者问到足总杯赛抽签时是否用过此类方法时,足总发言人匆忙结束了谈话。

NIKE操纵巴西队争夺世界杯

巴西队在1998年世界杯赛决赛中以0比3负于法国队,丢掉世界杯在外人看来实在是一个永远的谜团。核心问题是罗纳尔多为什么在重伤的情况下又出现在了上场名单上,据埃德蒙多事后回忆说,本来罗纳尔多膝部有重伤,主教练不打算派其上场,但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比赛前突然出现在巴西队的休息室里,要求罗纳尔多必须上场,因为巴西足协与NIKE公司有合同,罗纳尔多在巴西队每场比赛里都要踢满90分钟,无奈之下罗纳尔多只得匆忙上场,可是他已经在赛前服用了一种蓝色小药片,作用是镇痛和保持平静,这大大影响了罗纳尔多的状态。罗纳尔多是在1996年3月效力于埃因霍温队时膝部受重伤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